新英雄介绍

卡莎

位置:射手
介绍 攻略 视频 皮肤
本周免费英雄
TAG标签: IG 赛后采访 S9 DWG LOL > 新闻公告 > DWG教练专访 离开IG是因价值观不符

DWG教练专访 离开IG是因价值观不符

发布时间:2019-09-25 14:32 来源:头条号 作者:超凡电竞

刚刚从次级联赛升上来的队伍,再加上大部分选手是没有顶级联赛征战经验的出战名单。这样的一支DWG,当S8世界赛夺冠喜悦还未散去的金晶洙教练宣布加入时,并且不是作为监督,而是教练,难道不会让人感到惊讶吗?

DWG教练专访 离开IG是因价值观不符

这是喜忧参半的消息。三年中金教练执教的每一支队伍都晋级全球总决赛,并且最后的iG还成功夺冠了,金教练的执教能力能否让DWG归入强队行列呢?还是至今累积下来的辉煌履历中,会增添一年的空白呢?

然而,金教练和DWG不仅打消了这种担忧,还创造了超出所有人期待的成果。在春季赛LCK激烈的竞争中排名前列,夏季赛则更加上升了一个台阶,并获得了最后一张全球总决赛的入场券。

一年前,DWG为杀进LCK而喜悦欢呼。而如今,DWG将要离开这里,和世界上最强的队伍一决高下。金教练也将要参加自己的第四次全球总决赛。就像往年一样,今年他的ID前边也挂着不同的前缀。2016的SSG,2017的LZ,2018的iG,以及2019的DWG。

在全球总决赛之前,韩媒INVEN的记者见到了金教练,金教练对记者好奇的一切进行了解答。为什么每年都要更换队伍,为什么每年都能够晋级全球总决赛,又是带着怎样的心情去带领队员的呢?

DWG教练专访 离开IG是因价值观不符

Q:马上要出国打全球总决赛了,是怎么进行准备的?

金晶洙教练:中秋假期休息了一周左右的时间,下一周中因为有采访、拍摄这些事情,所以实际的训练赛只有三四天。虽然距离出发剩下的时间不多了,但我们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准备。

Q:从今年开始LCK的三号种子要从入围赛阶段开始,似乎有点可惜。

金晶洙教练:我不知道不打入围赛是好事还是坏事,我认为两者都有。多打比赛,就可以多积累经验,所以我们正在积极地准备。缺点的话,打训练赛的时间会不足,在国外呆的时间很久的话,选手可能会感到疲惫。

Q:对入围赛有自信吗?

金晶洙教练:首先,我认为入围赛我们一定要冲出来。关键是从八强开始。八强中如果碰到LCK的队伍会比较难,如果不碰到LCK的队伍,我们可能会晋级四强。如果能进决赛就更好了(笑)。这次S9会非常有趣。带着这些孩子一样的选手,我们期待他们能走到哪里。因为我们认真做准备了,所以就想尽全力打出不留遗憾的比赛。

Q:今年是连续第四年参加全球总决赛了。想听听每次都抱着怎样的心情?

金晶洙教练:但是,进入冒泡赛的时候真的很难。这次是时隔三年再次打冒泡赛,真的很辛苦。每年都觉得今年可能去不了全球总决赛了,但不管怎样还是去了。每次都能去真的很棒,真的是语言难以形容的喜悦。

DWG教练专访 离开IG是因价值观不符

Q:这样看来,对您来说这是第二次的冒泡赛。

金晶洙教练:我们队员在面对KZ时,对线优势明显,但过于紧张了。所以会担心比赛中间出现心态崩掉然后莫名其妙输掉比赛的情况。在SSG的时候,因为队里有老将,所以确实减少了这种担忧。

Q:不管怎么说,两次BO5(指春季赛、夏季赛季后赛)都被淘汰了,让人有些担心。

金晶洙教练:我也有同样的想法。我们准备的东西可能会展现不出来。为了克服紧张的心理,我们尝试了多种方法。也试图安慰过选手:“没关系,我们可以打好的”,还是没用。所以在冒泡赛的时候,因为是最后一次,我就进行了很严厉的复盘,我对他们讲:“如果输掉这场比赛,我们不仅不能去S9,而且未来三个月里只能打毫无意义的训练赛,你们愿意这样吗?”

金晶洙教练:“像第二局被卢锡安抢掉男爵,这是非常不像话的失误,完全是因为注意力没有集中。如果在15分、20分中集中力下降,就只能这样结束比赛。这就能去全球总决赛很多次的选手和去不了的选手的差距。”当时好像用这种方式讲了很多。

Q:从结果来看还是很顺利的。选手们的反应如何?

金晶洙教练:没错。反而比安慰的时候都更有效果。选手们反而觉得针对心态的方式更好。他们开玩笑说:“打我一拳吧”。(笑)

DWG教练专访 离开IG是因价值观不符

Q:听说您加入DWG时,对队伍有积极的要求。

金晶洙教练:成为自由人之后,国内和海外的战队都有向我发出提议。和几个队伍见了面,DWG的代表非常积极,DWG的监督也是我本来就认识的哥哥。那时,跟谁一起做事非常重要。

DWG是唯一一个提出让我做教练的(而不是监督),年薪也是最少的。但这都不是大问题。去年在iG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今年想在新队伍取得一次成绩。我认为DWG的选手也有充分的表现说服我。

Q:有没有他们想过能去全球总决赛?

金晶洙教练:完全没有。当然是很想去的,但当我第一次来到DWG时,说实话,我判定他们的实力是去不了全球总决赛的。排位打得好,训练赛打得好的队伍每年有很多,但是在这样的队伍中,却有很多队伍没法拜托降级的命运。但我的队员们真的进步了很多。在夏天我们取得七连胜的时候,我第一次对全球总决赛产生了期待。

DWG教练专访 离开IG是因价值观不符

Q:来到DWG后,对选手们首要提出了什么要求?

金晶洙教练:我最看重基本功。在赛区联赛夺冠,在全球总决赛夺冠,并不需要什么太了不起的东西。真正的基本功就是通过层层积累创造的结果。首先要扩大选手的英雄池,不是在排位中想玩的英雄,而是每次我需要他们选出的英雄。不要拘泥于分数,只有拓宽英雄池,选手才会产生自信,BP也不会变得疲软被动。

还学会了队员之间沟通交流的方法。LOL是五个人的游戏,所以即使是错误的判断,五个人一起做的话,还是可以避免最坏的情况。我强调了这种默契。还有就是,基础的运营。推掉一塔之后要做什么,选出这种阵容时应该怎么做,要一个一个地确定。春季赛时还是在掌握这些的时期。

Q:从您的视角看,进步最大的队员是谁?

金晶洙教练:大家都进步了很多。从进步的幅度来看,就是打野Canyon和辅助BeryL选手。Canyon的反馈好像是最多的。从打野的路线和时机等基础的东西到更深入的部分,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在此基础上,我要求做的是果断的打法。我真的很不喜欢什么也不做度过无谓的时间。如果越塔出现失误,我们会进行复盘,在下一场比赛中调整一下阵容,再尝试一下就可以了。但如果什么都没做,那也没有什么可以改正的。对失误也会有压力,并且这样因为做起来会很辛苦,但后来就慢慢变好了。

DWG教练专访 离开IG是因价值观不符

我和BeryL谈了很多关于指挥的事情。BeryL是一位很优秀的选手,看待游戏的视角很好,也很聪明,但是他没有沟通。前边也谈到了,比赛的时候是五名选手做一个决策,很重要。举个例子,比如现在打男爵是正确的,但是队员们说要去推中路,那就得去推。除了这样的固执之外,他真的是所有方面都很出色的选手。所以在改正缺点的同时,他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首发选手。

DWG教练专访 离开IG是因价值观不符

Q:队伍整体上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金晶洙教练:运营。如果说以前运营做的很烂的话,那么现在就很好。这里的运营不是不打架的运营,而是一边打架一边运营。最近选手们的表现都非常好,像这样,当我看到自己加入队伍后,选手能够打出我要求的比赛,我感到非常满足。再加上成绩还不错,真的很开心。

Q:现在的DWG也是如此,您带过的队伍上路实力都特别强。

金晶洙教练:每年都能听到同样的话。上路比较猛的队伍,我比较喜欢这种战术。从BP和运营开始在上路投资,喜欢在上路打开局势。因为这样的游戏是最舒服的,可以快而可靠地取胜。因为DWG有很多操作很好的选手,所以配合的效果更好。

Q:事实上,作为电竞教练,每年都换队是很特别的事情。在之前的队伍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换队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吗?

金晶洙教练:理由每次都不同。有时是因为年薪不符合我的预想,有时是因为队里的人价值观和我不符合。从某一刻开始,随着换队,成绩也开始变得有趣了。

(译者注:金教练离开LZ战队(现KZ战队)大概率是因为年薪问题,故价值观不符合可能说的是iG战队。)

Q:对曾经在S8夺冠,赢下最高荣誉的iG如何评价呢?

金晶洙教练:iG的话,教练和选手的关系比较平等。这是一个选手可以指责我,也可以称赞我的环境。比如,TheShy选手虽然只是开玩笑,但他说“按照教练要求我做的去做了,所以赢了,教练感觉还不错”等等。不管怎样,韩国选手对监督和教练都不能这么放松地讲话。

我在DWG也努力创造这样的氛围。当然,在必须批评的情况下也会严厉地批评,但是关系很融洽,是可以互相开玩笑的程度。我常常队选手们说,如果觉得BP不好,或者觉得我有做得不对的地方,就随时告诉我。我原来也不是这样的风格,去了iG之后就变了。

DWG教练专访 离开IG是因价值观不符

Q:2018年曾一起征战的iG今年也非常辛苦,但也以三号种子身份晋级全球总决赛了。

金晶洙教练:iG现在的确处于很艰难的境地。我和iG的选手关系还是很亲密,他们实力下滑,打起比赛也很吃力。但尽管如此,大家都是很有经验的选手,希望能在本次S赛上取得成绩。Rookie每次都给我发消息说DWG和iG是一体的(笑)。整个赛季,很奇怪地,我们输iG也输,我们赢iG也赢的情况经常发生。冒泡赛之前,Rookie也说“DWG能赢的话,iG也能赢,所以要我们加油”。事实上我们赢了冒泡赛之后,iG也赢了。

Q:在很多队伍中碰到过很多选手,在执教过程中,如果选出一个最艰难的选手的话?

金晶洙教练:Nuguri选手。Nuguri非常固执,很难沟通。即使有错,但认为自己是对的,就不听。现在改了许多,也会接受建议。从经验来看,上单选手很难控制(笑)。他们主观性很强,非常执着于对线。除了Cuvee选手之外,大部分选手都有这种倾向。

以防御塔镀层为例。运营上,14分钟里不能一直吃镀层,但上单选手只有这样做才甘心。另外,就算赢了比赛,如果输了对线,也会郁闷,看着也觉得神奇。以前我也不信,但现在即使不固执的人,在打上单的时候反而会变得固执。无论如何,我强烈地认为,这是一条必须独自完成的路。

DWG教练专访 离开IG是因价值观不符

Q:在这位选手身上有值得您学习的地方的选手是?

金晶洙教练:有两位。Pray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Rookie是真的很了不起。

事实上选手不会很轻易承认自己犯错。大家都是一起打比赛的队友,都有自尊心。但Pray在复盘过程中,会首先承认“我在这里失误了,的确做得不好,对不起”,然后再看整体情况。这真的很不容易,训练也是到最晚的。在带领年轻选手的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队内氛围。Pray是同时发挥教练作用的选手,一句话来说,他是领导。

DWG教练专访 离开IG是因价值观不符

Rookie也是同样的风格,是领袖型的选手。另外,Rookie也非常努力地在中国生活下来。为了提高汉语水平,他认真学习,还努力去吃中国菜。为了能在中国联赛上发挥最高水平,他努力适应环境。从实力来说,这点是完美的。

DWG教练专访 离开IG是因价值观不符

不论是Pray还是Rookie,在比赛结束后,只要休假回来,要么一个人复盘比赛,要么就在打排位。谁会不喜欢这样的选手呢?以去年全球总决赛为例,中国选手一般凌晨1-2点下班,但Rookie每次都5点之后才下班。他是一个不断努力的选手。我对Rookie说,直到你退役的那天,你都会打得很好的。

Q:在多次采访中都提到的ShowMaker选手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金晶洙教练:我总是很感谢ShowMaker选手。因为说太多ShowMaker选手了,会对别的选手感到抱歉(笑)。不管怎么看,我都是比较偏爱ShowMaker选手的,我常常称赞他。但ShowMaker真的是哪里都很完美的选手。性格好,想法好,实力也好,复盘做的也好。他可能是我来DWG之后,一次都没有批评过,也不需要去批评的选手。

DWG教练专访 离开IG是因价值观不符

Q:当ShowMaker选手在赛场上没能发挥出自己实力时,会感到很遗憾吧。

金晶洙教练:他需要时间来适应比赛。

Q:客观来说,DWG的下路比较弱势,尤其是ADC。是不是在全球总决赛找到了什么补足点?

金晶洙教练:讲道理,教练也帮不到什么。对线英雄的选择、下路组合的配合、运营这些等方面我们可以帮忙,但个人能力是选手必须要克服的问题。但对于Nuclear选手,我从来没有因为这个问题说过什么。我们知道Nuclear有多努力,也知道他在队内哥哥这个角色的作用有多大。

人们常说ADC在20岁出头到25岁左右,年龄就算大了,但我不这么认为。因为分明有一些大器晚成的选手。Nuclear很可能以本次全球总决赛为起点绽放。正因为如此,他现在非常努力。他自己一定是最辛苦的,希望他可以克服。非常感谢一直支持我。

DWG教练专访 离开IG是因价值观不符

Q:如果看待本次全球总决赛?LCK能重回巅峰吗?

金晶洙教练:我真的认为这次LCK可以夺冠。虽然不像以前那样压倒性的优势,但这次LCK也是处于最领先位置的。今年亲自在LCK效力,经历过洲际赛之后有了这样的想法。都说G2是最强的队伍,但还没与他们交手过,所以感受不到。因为他们也不是在全球总决赛上捧杯过的队伍,因此看起来没什么可怕的。我觉得SKT完全可以夺冠,这里SKT是离冠军最近的。

Q:说到SKT,SKT似乎经历了一些动荡,但还是回到了顶峰。作为教练,你对SKT有什么看法?

金晶洙教练:我个人对kkOma监督真的非常认可,但只是能力而已。这段时间以来,在不同的赛场上碰到SKT很多次。决赛中总是有SKT。可见,他们是一支打的很好的队伍,如此多实力强劲的选手聚集于此。似乎是LOL史上最好的监督。Faker选手也是如此,再加上丰富的经验,这支队伍更强大了。

DWG教练专访 离开IG是因价值观不符

Q:没有休息,几年间的连续征战也有很辛苦的时候吧。

金晶洙教练:真的每年都很辛苦。太累的时候都想打人。只是没有显露出来,输掉比赛的时候真的很辛苦。但是在赛季结束之后,休息的时间大概三周左右,又跃跃欲试了。所以又找了队伍(笑)。

Q:最后,在全球总决赛来临之前,对选手和粉丝说一些加油和鼓励的话吧

金晶洙教练:我知道国内粉丝想要的是什么。虽然每次都能满足粉丝期待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我知道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我们会努力的,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们。不仅是我们国家,会展现出让全世界的粉丝都为我们加油的精彩比赛。

非常感谢选手们走到这里。我最初来DWG的时候,曾经问过他们,“是想和一起开玩笑的教练一起打不出成绩,还是想和会让你们辛苦的教练一起打出好成绩”。大家回答说“只要能去全球总决赛,再苦再累也没关系”。这句话现在实现了。

希望以后可以不受成绩的压力,来展现自己的实力。所以,我希望他们可以更加出名,年薪协商也可以更顺利,可以多赚钱(笑)。是真心的。最后想说的是,和大家一起的在欧洲一个月的时间,会享受比赛的。

点击您支持的评价印象,支持的越多,评价的印象越靠前

铃声站|皮肤站

英雄联盟周边文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