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英雄介绍

卡莎

位置:射手
介绍 攻略 视频 皮肤
本周免费英雄
TAG标签: 电竞 退役 LPL LOL > 新闻公告 > 最后一舞 关于电竞职业选手们的退役

最后一舞 关于电竞职业选手们的退役

发布时间:2019-04-11 13:55 来源:玩加电竞 作者:唯电竞

对于热衷篮球的球迷来说,今天也许是个重要而伤感的日子,远在大洋彼岸,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两位传奇巨星德维恩·韦德和德克·诺维茨基相继完成自己职业生涯在球队主场的“One Last Dance”,两人在比赛中双双砍下30+并帮助球队取胜。

最后一舞 关于电竞职业选手们的退役

赛季之初,韦德和诺维茨基就已经宣布这是自己职业生涯的谢幕赛季,由于两人所属球队均未闯进季后赛,因此他们都在主场“最后一舞”中全力为球迷献上了最后的美妙演出,也宣告着“闪电侠”(球迷对韦德的别称)和“诺天王”(球迷对诺维茨基的别称)即将正式成为NBA漫漫历史长河中的点点星辰。

其实对于任何一个体育项目来说,选手退役都是引人留恋但又难以避免的话题,不止篮球,电子竞技也是如此。

但由于大环境和行业整体系统尚不完善,电竞选手的退役都极为简单,感觉自己实力下滑严重,难以承受职业赛场的巨大压力,便和俱乐部协商,在合约到期之后通过微博等自媒体发布退役公告。以《英雄联盟》项目为例,大多数职业选手都以这样的方式挥手告别,早年闻名世界的WE ADC选手WeiXiao(真名:高学成)通过微博留下一句“大王只是去巡山了”至此再未现身赛场,去年前SKT著名上单选手、全球总决赛FMVP MaRin(真名:张庆欢)也只是在在直播中发表了自己的退役宣言,无论是巨星还是普通选手,一直以来都缺乏足够具有仪式感的退役形式。这其中只有极少数人有所不同,iG前ADC和打野选手Kid(真名:葛炎)通过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声中完成自己职业生涯谢幕战的方式宣布退役,RNG上单Zz1tai(真名:刘志豪)则享受了俱乐部为自己特意举办的退役仪式(退役后选择复出),北美传奇上单选手Dyrus则是感受到了最接近传统体育的明星退役形式——顺利完成谢幕战,并发表退役演说。

最后一舞 关于电竞职业选手们的退役

实际上,不止是《英雄联盟》,包括《守望先锋》、《绝地求生》、《CS:GO》在内的多数已经具有相当成熟规模赛事体系的电子竞技来说,人们对于选手退役依然处在“启蒙”阶段。大家更心照不宣的是选手通过自媒体自行宣布退役,而不论是联赛举办方、媒体还是选手自身,都不会过于重视这一重要节点,也只有极少数具有历史意义的超级明星选手才会有不一样的待遇,比如Faker(真名:李相赫)之于《英雄联盟》,Uzi(真名:简自豪)、Clearlove(真名:明凯)之于LPL,可以想象,在他们宣布退役的时候,将会出现怎样的盛大场面,而其他人在这方面可能就会有天差地别。

最后一舞 关于电竞职业选手们的退役

退役仪式既是对赛事文化的一种积淀,也是提升赛事价值的一种方式。NBA的退役仪式,尤其对于明星选手来说,其实可以分成两步,首先是球员退役,接着是球衣退役,两次退役仪式共同为整个联盟历史厚度的沉淀添砖加瓦,退役球衣是为了表彰球员对本队做出的卓越贡献,而球员退役则是对他为赛事和球队的付出的证明和肯定。所谓的历史积淀,即是对于这段球队和球员光辉岁月的记录和纪念。通过这样的自身文化提高赛事观众、粉丝的粘合度,增加赛事内容的丰富性,才能更好地让整体赛事能够持续向前发展。当观众粉丝们能够通过一个个明星选手能够让人铭记,那意味着赛事本身也有了更多的认同。

另一方面,退役仪式也是一次造星以及提高赛事推广度的机会,NBA传奇巨星科比·布莱恩特在他的退役赛季以牺牲球队战绩为代价进行了一整个赛季的“退役巡演”,除了自身性格原因和对球队的伟大贡献之外,能够使其商业价值最大化也是球队管理层考虑的重要因素。在“巡演”一个赛季之后,科比真正的退役之战主场门票价格较平时翻了三倍,仅门票收入湖人队单日就多赚2.3亿人民币,科比的明星效应不言而喻。而除此之外,选手的退役仪式也是一次能够被利用的传播事件,通过选手推广战队和赛事相关内容,也会对战队和赛事品牌打造大有裨益,NBA不同球队的退役仪式各具特色,同时也体现了完全不同的球队文化,这一点对于电竞战队来说,完全可以有所效仿,国内俱乐部已经逐渐重视自身的特色文化打造,比如RW战队的“侠文化”,BLG战队的“二次元文化”,选手退役仪式也可以结合这些不同的文化进行打造。

最后一舞 关于电竞职业选手们的退役

当然,对于整个电竞行业来说,选手退役也仅仅只是一个节点,退役之后选手能否有所发展也同样是考验行业成熟度重要指标。长久以来,电竞职业选手退役之后更多会选择两条道路,直播或者从事电竞相关,两者都依托于选手在职业生涯中积累的游戏经验和行业资源,从行业和赛事发展的角度来说,需要的是足够开放的选手再就业空间,让更多专业的人才能够在这个行业发挥专业的功用,人才回流才会反哺行业自身,而这则需要行业体系的不断发展和完善。

无论如何,选手退役对于一个体育项目来说,都是一个值得注意和开发的机会。在这些将青春奉献给自己热爱的事业的人离开之后,他们能够给后者留下什么,是每一个行业从业者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并需要开始为之付诸行动。 

点击您支持的评价印象,支持的越多,评价的印象越靠前

铃声站|皮肤站

英雄联盟周边文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