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英雄介绍

卡莎

位置:射手
介绍 攻略 视频 皮肤
本周免费英雄
TAG标签: 闪电狼 MSI LMS LOL > 新闻公告 > LMS新贵闪电狼专访:蜕变以及心理成长

LMS新贵闪电狼专访:蜕变以及心理成长

发布时间:16-04-27 08:59 来源:PCG 作者:PCG

专访 2016 Garena LMS 春季冠军队伍 Flash Wolves

Flash Wolves 在历经多次与冠军奖杯擦身而过之后,终于在今年 2016 Garena LMS 春季季后赛以六连胜之姿成功夺冠,究竟他们如何从季初落到第七名后重新来过?季末再度惨遭 TPA 与 ahq 击败后又是以哪种心情准备季后赛呢?这篇专访将先请 MMD、Karsa、Rins 与大家分享他们在春季赛蜕变的过程。

LMS新贵闪电狼专访:蜕变以及心理成长

Q:你认为 FW 能在春季季后赛夺冠的关键是什麽?

Karsa:关键就是…我们之前一直输比赛吧(笑)!不管是季初输 XG 或季末输 TPA 与 ahq,这些失败都给了我们很多教训,也提醒我们以后别再重蹈覆辙。季后赛前的团练我们曾经九连败过,但 FW 所有人都很认真的检讨,检讨完毕之后再把这些教训与经验融合在我们团队裡,所以我们能有今天就是因为过去这些失败,这些失败才能造就团队的进步。

Q:春季赛给自己的表现打几分?

MMD:...有牛排分吗?我觉得我就是牛排 2.0 啊!

Karsa:80 分吧,虽然个人表现还算不错,但针对队长职责这部份我认为季初时我的心态不是很正确,例如输比赛时我会发脾气,但这是不对的,教练他们跟我谈过很多次,到后来我才发现自己的价值观需要好好调整,之前太不成熟了!

Q:所谓的发脾气是指跟队友吵架还是冷战之类的吗?

就...之前输 XG 第一场之后,Game2 我一句话都没讲,事后队友都跟我说我那时候变得超恐怖,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我真是太幼稚了...当然现在我们不会再犯这种错误,上场后不管是失误或逆风,我们都会互相鼓励而不是责备彼此,紧接著马上讨论如何弥补劣势逆转比赛,而不是让失落或愤怒这些情绪控制当下的我们。

Q:心态上会有这样的改变是因为谁的劝说或鼓励吗?

嗯...有阵子我们一直狂输,所以我在场上变得有点畏畏缩缩、绑手绑脚,因为我怕继续输,某天 SwordArT 跟我说我太过在意一时的输赢,这样不好,打比赛要试著享受、想办法放开来打才对,所以后来我就醒悟了。虽然过程看似简单,但我之前脾气太大又固执,所以没几个人敢跟我说这些话,或者是说了我也听不进去,但这季发生很多事情,所以我对情绪控管与团队合作才会有了很多新的领悟。

Q:题外话,MMD 本季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身为队长你对他的成长又有哪些看法?

就...皇天不负苦心人吧,平时我们练习都 1~2 点离开,他则是自己练到 3~4 点,永远都是 FW 最晚走的那一个,但...他平常团练还是很戳啦(大笑),所以这次季后赛他能这麽 Carry 我也很意外。

Q:如何看待自己或团队在整个春季赛时的表现与改变?

MMD:这次的春季赛对我来说是个很重要的转捩点,从一开始季初开赛对上 Ziv 对线爆炸被冷冻,觉得自己打很差又被很多舆论攻击,一度开始思考我是不是真的不适合当选手。到后来转到二队团练时教练团队发现了我的问题点,然后我努力克服自己的心态问题,才转回一队重新上场。重回舞台后,季中太过顺利导致我有点得意忘形,到后来例行赛季末对上 TPA、ahq 时我又爆炸,并开始严重自我怀疑,最后教练团队对我下最后通牒,告知这次季后赛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时,我才终于恍然大悟自己到底缺少了什麽。

首先是季初那段时间。我一直是个练习时很神、正式上场后却极度不稳定的选手,所以只要队伍处于逆风,大家都忙著思考要怎麽赢而无法兼顾团队时,就不会有人给我指令,当下我会不知道自己该做什麽,所以就持续的被对方压制。所以打完 ahq 后我就直接被换下场变成替补,那时的我,其实还没有发现问题到底在哪裡。

接下来 ECS(Elite Challenger Series)即将开打,教练团队希望我能去二队一起练习并累积比赛经验,当时的我答应了,并努力调适心态准备重新开始,但就在与二队成员团练时,教练突然又决定把我调回一队,并跟我说希望我能把在二队时的自信与沟通方式带到一队来,不要觉得他们的想法好像比我正确,就不敢把自己的想法讲出来。果不期然,重回战场后的我表现终于稳定多了,季中时的我自认已经完成蜕变,但季末对上 TPA 与 ahq 惨败时,我才赫然发现其实我的问题,根本没有想像中的这麽简单,而究竟是什麽“问题”?则必须回过头从“选手本份”与“比赛输赢”这两件事情谈起。

LMS新贵闪电狼专访:蜕变以及心理成长

Q:MMD 心中所谓的选手本份与比赛输赢是?

首先是“选手本份”,一开始我以为不输线或者是能靠自己赢线就是我最大的任务,不要影响 Karsa 的打野路线最好,某方面来说这当然也没错,但如果告诉 Karsa 来上路一定赚,就算 Gank 没成功至少也会赢一个传送,我们就会比较好赢游戏,所以这些沟通很必要。简单来说,各个团队都有专属自己的体系,而每支队伍、每个阵容、每次开局大家都需要选择如何投资人力与资源,选择之后,了解团队需求、稳定自己的线路、必要时支援队友拿到优势,就是一个选手应该做到的本份,这三点看似简单明瞭,真正要做到却需要靠大量的练习、观察、分析与理解才能办到。

再从练习谈起,如果大家有印象应该还记得我季中时波比打的还不错,当时我也确实靠著波比把韩服的分数拉到很高,甚至一度还自满自己变的很强,但季末惨败之后,我才发现这心态根本大错特错、甚至太过自私,选手虽然有要求基本的排位,但团队真正需要的不是我的分数,而是需要我爬上高分后靠著与高端交手的过程去挖掘某些角色的特性与缺陷,并同时磨练这些角色的手感与技巧,只有被打爆才会知道问题在哪裡。宁愿练习时输,也别在比赛时哭!

至于观察、分析与理解,我虽然也会看比赛,但之前看的方法是错的,只看镜头 tag 到哪反而不会去注意一些小细节,然后有问题只会用问的不会自己去思考,其实,这样根本是错的,等到真正上场后如果遇到逆风,或是发生了团队事先没有预料到的事情要怎麽办?当下我可没办法转头去问后勤团队!所以季后赛前夕我终于懂了,认真研究这些选手与团队每个选择,到底怎麽做才能帮助团队赢得游戏?例如看比赛时只看小地图,看这些上路选手在哪些时间做了哪些事情,遇到哪些状况又是如何反应,之后我遇到这些情况时,我才会要知道我要怎麽做。看完比赛自己想过之后,假如还是有问题再去问教练团队,又或者提出我的想法后再去问他们行不行,能不能再做得更好,当选手不能没有自己的想法,只等教练团队给答案,这就跟学校考试一样,假如你上课有做笔记,考试的时候绝对比较有印象。

LMS新贵闪电狼专访:蜕变以及心理成长

Q:看来 MMD 在春季所面临的压力与以往完全不同?

不得不说,教练团队下最后通牒时,对我来说是很大的震撼,我甚至把季后赛每场比赛都当最后一场在打,因为我很清楚这次是真的没有退路了,并不是 FW 对我不好,事实上他们给过我无数次机会,是我自己没有抓牢。直到这次,我才真正的下定决心抛弃一切,不管是课业、女友甚至是 FB 等等,在我准备季后赛那段时间,我完全不管练习以外的任何事情,全新全意的投入练习,心态与思想上才会有了上述等等的那些改变,这些觉悟对选手来说,才是真正的关键。

这次拿到春季冠军对我来说感触良多,因为这是我当选手几年来第一次打赢 ahq,获胜的当下心理真是五味杂陈,一方面开心,但也同时很感叹,因为我是走了很久很久才终于走到今天这一步……从刚开始加入被看好,到后来场场比赛爆炸被喷到歪头,不管乡民们对我是褒是贬,我都看在眼裡,甚至一度被呛怎麽不摸摸自己的良心赶快退出 FW 时,当下还觉得好像蛮有道理的…咦?…难道我是 M 属性?(歪头)(编:喂~~~)

咳!总之,四叶也劝我说别理会太多别人的看法,任何人都无法讨好所有的人,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我很认同这句话,所以我很感谢许多不离不弃的粉丝一直为我加油打气,还寄 P 币给我(笑),真的很谢谢这些挺我的人!不过我毕竟才刚开始转变,现在也不算是最好的阶段,不然我也不会吃兵还是输了,这其实牵涉到传送的应用与选择,这些细节方面我目前也还再思考到底要如何平衡。总之,我会继续努力,未来一定可以更好!

Q:下最后通牒这消息有点令人意外,看来自信与决心是你最大的问题?

的确是,问题症结点就出在我心态问题吧,至于自信部份则是从我韩服积分爬高后,才开始真正感觉到自己似乎不再是团队的拖油瓶了。而且现在会遇到的对手几乎都是韩国最顶尖的战队选手,这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经验,赢了可以看自己有哪部份可以更好,输线就回过头去研究问题究竟出在哪裡。

在这也要特别感谢 Steak,他真的教会我很多东西,不管是任何方面,我们牛教在集训时真的跟平常是两个人,团练假如我哪里打得不好,他会直接不留情面的训我,就像是『我真的看不懂你在玩什麽』、『你这样子玩我们等于少一个上路』,听到之后有时候会很想反驳很伤心,但是 Steak 讲得话真的很有道理,会让人听得心服口服,也因为他这麽严厉,我才会持续去思考我能做到哪些改变。

题外话,之前如果看到对面 ID 是很知名的上路选手或素人,我一开始就会先怯战,某天 Maple 跟我借电脑直接把 ID 显示关掉后,我发现…这个世界变的不一样了(大笑)!所以说,自信心真的很重要!以前我连自己都不相信,我又要怎麽让队友相信我呢?

Rins:少了 Steak 是非常关键的影响,加上 TOP 与 AD 都有轮替,是季初时 FW 无法掌握游戏的主因,其实季初我跟微风上场却输给 XG 之后,才让我们两人真正理解为何操作不是选手的一切,而是我们必须了解何时何地应该做到哪些事,因为我们不可能永远倚靠 SwordArT、Karsa 指挥,没人指挥我们就变得很不知所措,所以最后团队才会决定先换回 NL,事实也证明团队因此而稳定许多。

Q:季中被换下时,当下怎麽调适自己?

其实...也没有特别调适什麽耶,FW 到底有多努力,尤其是季后赛前完全没放假那段时间,只有我们自己最清楚,所以 Steak 决定让 MMD 上场绝对是有他的道理。可能我们两人都很努力,分数也都很高...虽然我现在才四百他已经八百了(笑),但究竟谁能先发不是只看谁比较努力,就一定能获得上场机会的,而是让队友、教练实际感受到自己变强、已经准备好一切可以上场,对团队来说,能赢当然才是最重要的。当然不能上场一定会有点失落,因为没有任何选手会不渴望登台,但如果能让团队走的更远,相对我以后上场机会也会更多,就像是这次获得 MSI 资格一样。所以我们会继续努力练习,希望能为 LMS 打进前四名。

LMS新贵闪电狼专访:蜕变以及心理成长

Q:练习时会参与团练,还是以单人练习为主?

团练打 BO5 时我会与他互相轮替,但我每个阶段的状况不太一样,一开始我以打线为主,代价就是我无法兼顾团队营运,如果我把重心改放在团队上,又可能会造成对线弱势,所以我是个很难兼顾太多事情的人,整体而言上场打还是可以的,只是目前偶而还是会发生某些小问题或小失误之类的,但 Steak 还是可以依照团队需求进行轮调。当然未来我一定还可以变得更好,让团队需要时我随时都能上场,我有这个信心。

Q:平时会看其它区域比赛吗?观看的重点是对线技巧还是团队营运?

打线强当然很好,但对职业选手来说这并不是唯一的重点,真正的重点是要了解怎麽赢游戏,例如有优势时怎麽结束?劣势时又要如何逆转?团队、选手任何决定都有一定的风险,只有大或小的差别,所以努力降低风险的 LCK 是很好的教科书,不管是 Ban/Pick、营运、如何安全结束比赛等等,他们都有很成熟的一套体系。至于个人部份当然也要持续加强,观察其他选手的决定、思考背后的原因,反观自己会如何选择,选择后又会发生那些风险?这些都是选手个人要持续学习的地方。

Karsa:虽然季初时团队还没磨合好所以成绩看似不太妙,但论个人部份我还算不错吧,因为春季版本的打野与去年相差很多,只要能选到奈德丽、镜爪、葛雷夫这些角色我就能 Carry 团队,所以我玩起来比较得心应手,同时也符合 FW 的体系。

Q:季初状况很差时团队气氛如何?后来又是怎麽转变?

连输 XG 两场时团队气氛特别不好,我自己本身也非常不开心,我沉溺在这种情绪下大约二、三天吧,连教练都来约谈我,最后他们说我必须学著享受比赛,不能只在意输赢,越在意不能输反而会打不好!所以后来我们就变成不管顺风逆风,大家都要开心笑著打,毕竟团队气氛太糟糕时就连检讨都很困难,而这对一个职业队伍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环境。一时的输赢不重要,重点是我们能从中获得什麽经验与教训吧。

其实季初成绩不好也算预料之中,因为 Steak 离开后我跟 SwordArT 接下指挥工作势必会有一段阵痛期,之后我们总算练出了一套属于我们自己沟通与指挥的方式,所以后来状况才会越来越好。

LMS新贵闪电狼专访:蜕变以及心理成长

接下来即将飞往上海参加 MSI,赛前会做哪些准备?有信心面对各区域的冠军队伍吗?

MMD:我…这个…反正大概也没几个人分数比我高的,就…就等我放假回来之后再说好了(眼神死),没有啦,我们真的很久没放假了,现在脑袋一片空白,我真的好想看电影吃美食啊啊啊(抱头打滚惨叫)~~~

言归正传,我相信我单兵不会输他们,差别真的是信心还有经验问题,等我放假回来我会好好准备的!说不定我还是裡面分数最高的呢,哼!(自我心理建设中)

Karsa:我很兴奋接下来可以在上海对上各区域冠军队伍,毕竟现在是打野 Carry 的版本,所以各队伍打野选手一定都很强,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可以跟他们交手,相信到时候我能从他们身上学到更多!至于团队状况嘛...有点不好说,这次季后赛六连胜反而让团队看不出来有哪些潜藏问题,所以我们无法正确预估自己的实力,所以休假回来之后我们还是要继续努力调整。

Q:看来 FW 顺利夺冠并没有让你们因此而松懈?

的确是,而且我们很清楚虽然 FW 在季后赛时是以直落三的成绩夺冠,但 ahq 本身状态不好佔很大一部份因素,所以我们绝对不能因为夺冠就自认很厉害。

看来 Rins 有机会在 MSI 登板,那麽这将是你第一场国际赛事,这会让你感到紧张吗?

Rins:紧张喔...我对于这件事情的看法是这样,当一个选手会把紧张当藉口时,那这个选手永远都不会打得很好。反正大家都是打上路,输赢机率就是各半,不可能哪天突然变成 10% 对 90%,说不定我分数还比他们高!所以上场后重点是好好发挥团练成果、跟团队保持良好的沟通,好好执行每一场原本设定的目标,就算发生意外失误或逆风,也要能沉住气思考逆转的方式,这些都有做好,就能提高胜率。想赢就是要思考,因为没有任何胜利会凭空而来。

Q:看来 Rins 对于团队与胜利有很多想法?

以往外界对 FW 的印象就是靠中、野、辅助 Carry,他们三个人是团队的指标,而 Steak 则是一个靠策略而不是靠对线的选手,但本季 FW 已经换上两个新上路,所以希望未来大家能看到的是新上路也可以 Carry 队伍。当然反过来说我们现在虽然有操作没错,但脑袋真的没 Steak 这麽聪明,如何平衡这两个部份将会是我们的功课。

Q:你跟 MMD 对 Steak 的评价非常高?

那是因为观众不知道他很多决定背后的原因,而且最重要的是他的心态,我跟 MMD 以前总是会担心某些决定是不是会拖累队友?做了之后会不会被骂?还是会有什麽意想不到的后果?而不是去想做了我能得到什麽,这就是我们心态上最大的差别,比赛时下任何决定与承担后果都需要勇气与决心,这方面 Steak 心脏之大颗,真的是无人能敌。


更多英雄联盟LMS新闻推荐:

LMS春季赛落幕:闪电狼完美逆袭晋级MSI

LMS季后赛第二天综述:M17憾负闪电狼

LMS第九周综述:大跌眼镜!MSE戏剧性获胜

LMS第八周综述:季后赛争夺战尚未结束

点击您支持的评价印象,支持的越多,评价的印象越靠前

铃声站|皮肤站

英雄联盟周边文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