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英雄介绍

卡莎

位置:射手
介绍 攻略 视频 皮肤
本周免费英雄
TAG标签: 视野 综合攻略 S5 LOL > 综合经验 > 展望S5总决赛:野辅的视野掌控能力

展望S5总决赛:野辅的视野掌控能力

发布时间:2015-10-01 00:16 来源:玩加赛事 作者:TALE

在当今发展迅速的英雄联盟职业赛场上,视野的争夺是获得胜利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尤其是在两队的个人实力趋于接近时,眼位和排眼的细节往往会成为比赛的胜负手。而打野和辅助这两个相对灵动、并不过于依赖线上发育的位置,往往承担了比赛中6成以上的视野职责。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将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对欧美和韩国队伍的视野掌控能力进行分析,并尝试从中找到一定的规律和各只队伍的风格。

S5上韩、美、欧队伍野辅眼数据一览

在下表中,列出了今年参加S5总决赛的北美、欧洲和韩国队伍中打野和辅助位置对于眼位的掌控能力。其中在“/”前的代表平均每分钟插眼数(WPM),之后的则代表平均每分钟排眼数(WCPM)。

展望S5总决赛:野辅的视野掌控能力

从表上的数据中不难看出,在插眼的积极性上,韩国队伍仍然遥遥领先,而北美队伍最差;而在清除视野的效率上,欧洲整体则相对落后。

辅助的WCPM与WPM的取舍

对于辅助位来说,由于眼石和红色扫描饰品基本上是标准的配置,这样的数据更加具有横向比较的意义——而在笔者看来,WCPM比起WPM更加能够衡量一名辅助对于队伍的价值,原因有二:

1. “排眼”这一行为能够带来经济收入,并且没有计算进入浪费掉的扫描CD,因此一定能够为团队带来一定的优势/抵消一定的劣势;而相对的,“插眼”后获得的视野很可能因为队伍风格过于被动、眼位过差等原因成为“废视野”;

2. 对于职业比赛中的辅助来说,即使是在2v2对线阶段,维持1.00左右的WPM也基本是不成问题的(下路三角草丛、下路线上草丛、下路河道的3根长期存在的3分钟眼=1.00 WPM);而WCPM数据越高,就意味着这名辅助必定进行了更加频繁的游走/探路,更大地发挥了辅助位的价值。

野、辅眼位数据的不同视角

如果我们综合这9支队伍的辅助选手的WPM和WCPM数据,不难看出一直以来观众们对于“韩国辅助”的赞誉确实名副其实。而Fnatic的老将“黄星”Yellowstar也的确配得上他今年的欧洲MVP奖杯,与韩国选手相比丝毫不落下风。

在比较打野位置时,由于如今的打野通常在“是否购买眼石”和“升级哪种颜色的饰品”这两个问题上出现分歧,单一的数据往往不能说明一切。然而即便如此,在比较WPM和WCPM之和时,排名前5的选手(Hojin,Score,Bengi,Santorin,Reignover)中韩国人依旧占据了4席,可见韩国选手在比赛中对于视野控制是十分贪婪的。

当然,由于在英雄联盟的比赛中打野位所要做的远不止掌控视野这一件事,这两项数据并不能最直观地反应他们对比赛的贡献程度,或者用来衡量一名打野的能力。这里最好的反例之一就是北美队伍TiP的Rush,由于他肩负了许多carry队伍的责任,因此基本上会放弃眼石这件装备,导致他的WPM数据在同位置中垫底,而相对的,他的每分钟补刀/打钱和造成的团队伤害百分比则冠绝联盟。

管中窥豹的有趣心得

如果我们以表上的平均数据作为基准,来展望即将到来的S5总决赛,我们很容易分析得到下面的结论:

在A组的CLG和KOO的对阵中,KOO仅在野辅位置上的每分钟净胜眼数将会达到(2.55-1.78)+(0.52-0.63)= 0.66个。也就是说,如果CLG不在个人能力上压制对方,或者在视野的把控上下足功夫,这场比赛很有可能比人们想象中更加一边倒。而好消息是,在之前的北美LCS决赛中,他们成功地依靠个人能力全面压制了更擅长布置视野的TSM。而在面对韩国队伍时,这只“最强全美班”又能怎样升华自己,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SKT在野辅位置上的视野掌控在出征的3只韩国队伍中是最差的,这证明了对于一只顶级队伍来说,视野往往不是越“多”越好。与之相反,“个人能力”上的差距、“有效率”的视野以及通过视野创造出机会、并且“抓住机会”的能力才是成为一只顶级队伍的关键所在。

与上面一条相反的,C9相对糟糕的成绩却能从数据中一眼看出。而这个榜单上后3名的队伍(C9,CLG,Origen),留心过他们比赛的观众恐怕不难发现,这几只队伍的风格都有一个共同点:相对来说“Rank”化,有更多的“赌博”成分,而非有条理的战术构思。这些队伍,当遭遇到更加模式化、更加推崇“计算”和“算计”的韩国队伍时,恐怕都难免要遇到很大的麻烦了。


更多英雄联盟S5相关内容推荐:

S5全球总决赛首日前瞻 EDG与IG荣耀起航

S5总决赛开幕 周免英雄同步更新

中华鲟也要跃龙门 Kid需要S5加冕证明

S5小漫画 豪强来袭LPL一起去超越吧!

点击您支持的评价印象,支持的越多,评价的印象越靠前

铃声站|皮肤站

英雄联盟周边文化推荐